秋季婴幼儿的防燥辅食

2008-09-26 00:00:00 来源:

  宝宝在秋天的反应,不单单是情绪和心理上的问题,很可能是人体的某些营养摄入不平衡引起的。所以给宝宝的辅食应该选择清火、湿润的食品,注意补充营养。下面介绍一些适合宝宝的秋季食品:
  南瓜
  南瓜可以防止宝宝嘴唇干裂、鼻腔流血及皮肤干燥等症状,可以增强肌体免疫力,改善秋燥症状。给宝宝吃南瓜要适量,一天的量不宜超过一顿主食,也不要太少。
  小点的宝宝,可以做点南瓜糊,把南瓜蒸熟后,依次加入糖、牛奶、鸡蛋,然后煮熟即可。
  大些的宝宝,可用南瓜拌饭,把南瓜切成碎粒,把米淘了加水在电饭煲内煮,待水沸后,加入南瓜粒、白菜叶等,煮烂后,略加油、盐调味即成。米饭要软烂些。
  宝宝一岁多以后,还可做南瓜紫米粥。把南瓜切片,把米、大枣洗净,与南瓜片一起放入锅内加水煮,先用猛火煮沸,后改用文火,煮至米烂即可
  藕
  鲜藕中含有很多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。藕能使宝宝清热生津、润肺止咳,还能补五脏。藕可以生吃,也可以与其它食品搭配。
  6个月以上的宝宝,可以把藕与蜂蜜蒸在一起给宝宝吃,把藕切成小片,上锅蒸熟后捣成泥,与蜂蜜混匀。
  12个月以上的宝宝,可以做鲜藕梨汁给他喝。去掉鲜藕和犁不可食的部分,榨成汁,再加点糖即可。
  水果
  秋季水果多,水果能生津止渴,开胃消食,秋季给宝宝的水果有:
  苹果:可以榨些苹果汁给他喝。
  梨:每天1-2个为宜。
  甘蔗:每天较好不超过50克。
  柑橘:每天至多吃2-3个即可。
  柿子:一次只可吃1-2个。
  此外,还有石榴、葡萄、大枣等。
  干果和绿叶蔬菜
  干果和绿叶蔬菜是镁和叶酸的较好来源,缺少镁和叶酸的身体容易出现焦虑情绪。镁是重要的强心物质,可以让心脏在干燥的季节保证足够的动力。叶酸则可以保证血液质量,从而改善神经系统的营养吸收。
  宝宝可以适量多吃点胡桃、瓜子、榛子、菠菜、芹菜、生菜等。
  豆类和谷类
  豆类和谷类含有维生素B,维生素B1是营养人体神经末梢的重要物质,维生素B6有稳定细胞状态、提供各种细胞能量的作用。
  维生素B1和B6在粗粮和豆类里面含量为丰富,宝宝秋季可以每周吃3-5次粗粮米饭或者是粥,如大麦米、薏米、玉米粒、红豆、黄豆和大米等。另外,糙米饼干、糙米蛋糕、全麦面包等都可以常吃一些。
  含脂肪酸和色氨酸的食物
  脂肪酸和色氨酸能消除秋季烦躁情绪,他们可以起到营养大脑神经的作用,补充这些营养。宝宝可以多吃点海鱼、胡桃、牛奶、榛子、杏仁和香蕉等食物。
  秋季给宝宝多吃这些食品,对宝宝的干燥和情绪波动有帮助,妈妈可以换着花样用这些食物喂宝宝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维生素B1缺乏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  • 维生素B1缺乏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